“ 梦入南烟水路,行尽南,不与离人遇。睡里消魂无说处,觉来惆怅消魂误。欲尽此情书尺素,浮雁沉鱼,终了无凭据。却倚缓弦歌别绪,断肠移破秦筝柱。”这是南,我梦中的水乡。深苔妖娆,青石板蜿蜿,浣纱少女的歌声,串起了一页页古老而美好的诗篇。南的心是柔软的,细雨润物无声,芳菲娇倩带羞。这是南,一个最容易发生故事的地方。玉笛长萧,吹不完一曲曲春花秋月;琴瑟琵琶,拨不完一夜夜风雪缠绵。这是南,是美丽恬静的世外桃源。今天,我终于来到了这个让我魂牵梦萦的地方——乌镇。
一进门,一股清新的香味扑面而来,掺杂着泥土的芬芳。原来是一片青翠的竹林。它们仿佛知道自己的美丽,连站立着的姿态都是美滋滋的,风吹过来时,它们就热切地与风谈,竹叶像蝴蝶一样翩翩起舞,发出“沙沙”的声音,那么清亮,那么柔,就像一曲动听的响乐。走进去,一条蓝色的小河映入眼帘。尽管我们已经有了思想准备,但还 是被她的柔所惊绝。她像一条晶莹剔透的玉带,嵌在两岸古色古香的老宅中间;又像一个婉娴静的少女,含情脉脉地注视着我们。她缓缓地流淌着,光照在水面,她立即变得波光粼粼。她真静啊,静得看不到到一丝波纹;她真清啊,清得可以看见水底的沙石;她真蓝啊,就像一块无暇的蓝宝石。一只小木船在河里慢慢地行驶着,摇啊摇,带给人无边的遐想。对岸,一个妇女正在洗衣,这不过是乡村里最寻常的事,此时此景却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。岸边的垂柳像美的小姑,对着小河镜子梳着自己飘逸的长发,轻歌曼舞,顾盼生姿,有一种南水乡的柔美风情。真有“小桥流水人家”的意味。
到了葵花田,我们被无边无际的金色葵花吸引住了。葵花金灿灿的,花瓣细细长长,中间有许多饱满的葵花籽,她们像一个个热情大方的小姑,充满了活力和生机。有的花儿含苞待放,害羞得不肯抬头;有的半开着;有的全开了,向我们展示美丽的笑颜。一头水牛懒洋洋地卧在田里,长长的尾巴甩呀甩。我看见它“啊!”地尖叫一声,惊慌失措地躲到爸爸背后,还 一个劲儿地往后退。爸爸摸我的头,慈地笑了:“孩子别怕。水牛是顺的动物,不会伤人的。而且,它还 用木桩栓着呢!”我定睛一看,果真如此。我小心翼翼地挪过去,用手摸了摸它,它友善地甩了甩尾巴,拂在我的小腿上。“嘻嘻,好痒啊!”我笑起来,逃走了。爸爸被我逗乐了,也哈哈大笑起来。这真是一个难忘的奇遇!
走过一座小桥,就看见了悠悠长长的小巷:嘎吱作响的青石板望不到尽头,清澈的小溪倒映出古宅依稀的轮廓。古宅前种着一棵梧桐树,它的纹理仿佛在绵绵中诉说;古老的钟摆在沉重地低吟,每一声都是一个故事,是故事,小巷的故事。里边有许多展馆,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百馆了。用的是檀香木,最上面嵌着一块散发着莹润光芒的玉石,雕细琢的上刻着繁复的中式花纹,完美得无可挑剔。“真美啊!”我由衷地赞叹着。人们纷纷拿出手机拍照,让这张定格在手机上,也定格在每个人的心中。
接下来,我们去了乌将军庙,了解到了乌镇的来历。原来乌镇只是一个普通的小镇,后来战火蔓延到这里,乌将军为了保家卫国,和敌人搏斗时不幸战死。人们为了纪念他,建立了乌将军庙,把小镇改名叫乌镇。我恭恭敬敬地跪下,磕了几个头,心中暗暗立志:没有乌将军,哪来今天的乌镇呢?他真了不起!我一定要好好学,长大后成为国家的栋梁,让祖国变得越来越繁荣富强!
晚上,乌镇就更美了。如果白天,乌镇是一个婉娴静的少女,那么晚上就是一个活泼可的孩子。晚上处处张灯结彩,像是办喜事。街上挂着各种各样的灯,有的是玻璃灯,有的是纱灯,有的是纸灯,还 有荷花灯。她们亭亭玉立地立在水面,就像真的娇美的荷花一样,照得湖面色彩斑斓,像给它穿上了一件五彩的纱衣。人们手里都提着一盏灯,大人提着绘有连环画的纱灯,孩子提着彩色的星星灯,大街成了灯的海洋。
很快到了八点,我们依依不舍地回家了。
乌镇啊乌镇,我已经深深地上了你!希望有机会,能再来欣赏你美丽独特的风姿。